專技◆社會工作研究方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4 某研究所學生以新住民充權方案的設計與評估為碩士論文主題。為此,研究者參加每次的方案活動, 告知團體成員研究計畫,也訪談團體的領導者與部分參與者。試問,研究者所採取的研究角色是下列何 者?
(A)完全參與者
(B)觀察式參與者
(C)參與式觀察者
(D)完全觀察者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莊福元 國三下 (2015/12/21)
參與觀察法區分為四種類型(一)完全參與者所謂完全參與者是指在實地參與觀察時,研究者或觀察者的身份與其他人是一樣的,被觀察的人並不知道觀察者真實的身份,所以觀察者可以自然地和被觀察者互動。(二)參與觀察者研究者可以完全參與整個研究場域或活動過程,不過需要對被研究對象表明研究者的身份;當然,身份的表明可能影.....看完整詳解
2F
2509422miro 幼兒園下 (2017/02/16)
(這樣說明應該會比較清楚)
  1. 以觀察者參與程度,可分為
  1. 局外觀察者(complete observer)是與被觀察者角色獨立,並以客觀方式來進行。
  2. 觀察者參與(observer-as-participant):觀察者身分完全暴露,但允許參加觀察。
  3. 參與者觀察(participant-as-observer):觀察者參加部分活動,涉入程度比觀察者參與少。
  4. 完全參與者:例如早期原住民部落之生活文化的觀察,均採用此種觀察法。

14 某研究所學生以新住民充權方案的設計與評估為碩士論文主題。為此,研究者參加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