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4.下列何者非屬行政責任的「外部正式確保途徑」範圍?
(A)議會
(B)司法控制
(C)選舉
(D)公民參與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陳秋如 國三下 (2012/03/28)
行政責任的外部<非>正式確保★★...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7F
~QQ要上榜~ 大一上 (2016/12/08)

很久沒po囉 提供選擇題個人背法: ^^ 喜歡的就收下吧
一、「式」確保途徑 : ( 選議司行 = 選意思行)

(
)「議會控制」=法控制」 ()法控制」=「法院控制」 ()察員」 ()舉」

二、「正式」確保途徑 : (媒公資 = 沒工資)
(
)民參與」 ()播媒體」 ()訊自由」 

三、「式」確保途徑 : ( 調行人 )

(
)」 ()調查委員會」 ()事」、「主」、「風」雙重隸屬監督體制 :

四、「正式」確保途徑 : (科弊 )
(
)「代表性
層體制」 ()業倫理」()端揭發」:

8F
DK 高二上 (2018/01/08)
外部正式確保途徑

1. 議會控制

議會對行政部門掌握了立法、撥款、調查、質詢及限制等權力,因此,如果行政部門有不法、不當或越軌情事,議會有權加以批評,要求改正。

2. 司法控制

(1) 法院也是監督控制行政運作的一項力量,惟居於不告不理的被動地位。如果行政部門有違法亂紀的情事,法院可經由判決,採取制裁行動,使行政權受到憲法及法律的約束。

(2) 在我國司法系統,得以判決制衡行政部門的法院概指普通法院、行政法院與大法官會議三者,其中以大法官會議的釋字解釋最具公定力及拘束力。

3. 行政監察員

又稱為國會監察官(Ombudsman),最早見諸於1809年的北歐瑞典,美國到1970年代開始設立,其主要功能在於,接受民眾陳苦訴怨,並調查不當或不公情...


查看完整內容
9F
fuji7463_108初 高二上 (2019/09/15)

ACD都有法律條文明文 ,所以是正式(指法律形式就是法律啦) , 例如憲法、刑法是最簡單的舉例。

14.下列何者非屬行政責任的「外部正式確保途徑」範圍?(A)議會(B)司法控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