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4.根據政策學者戴伊(T. Dye)的論點,以下何者不屬於「政策分析」的特性?
(A)對於政策的解釋、描述與瞭解
(B)針對政策因果進行研究和推理
(C)規範性地探討、辯護並追求特定政策理念
(D)檢定政策因果命題以累積相關研究發現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鄭懶豆 國三上 (2011/12/20)
我這樣記:政策分析、政策倡導,只要記分析和倡導就好 分析是 給我東西,我來講==A解釋、描述與瞭解 B政策因果進行.....看完整詳解
4F
龜龜 高一上 (2013/06/27)


根據政策學者戴伊(T. Dye)的論點,以下何者不屬於「政策分析」的特性?

(A) 對於政策的解釋、描述與瞭解

(B) 針對政策因果進行研究和推理

(C) 規範性地探討、辯護並追求特定政策理念

(D) 檢定政策因果命題以累積相關研究發現

 

ANS : (C)

 

~解析 :

 

一、「政策分析」與「政策辯護」的「區別」:

 

(一) 「政策學者」戴依 ( Dye ) 曾就「政策分析」與「政策辯護」( policy advocacy ) 兩種「概念」加以「區別」。

 

(二)「期間」涉及到「實然」( what is ) 與「應然」( ought to be ) 的「問題」:

1.「政策分析」:

「解釋」與「分析」各種「政策」的「因果關係」,是一個「實然」的「問題」,這是屬於「政策分析」。

...
查看完整內容
5F
業務用(106初等考上榜) 高一上 (2014/09/26)
那這題又該怎麼辦?

70.機關政策分析人員扮演下列何種角色較不適當?
(A)價值中立的理性研究者
(B)政策倡導者
(C)方案推薦者
(D)方案設計者
答案是A,跟這題的理由完全相反
政策分析人員有方案倡導者的角色,不但要客觀的決策者推薦適當的替選方案,有時還要基於自己的理念或決策者的觀點,扮演方案的積極推銷者、擁護者,促其實現。

類似的概念還有這題

7 有關公共政策分析的描述,下列那一項正確?
(A)政策分析應以顧客導向為原則,故分析結果必須完全符合委託人的政策立場
(B)政策分析應客觀獨立,故經濟效率極大化為唯一應遵循的政策價值
(C)政策分析無法避免各種社會價值之間、專業與政治之間的衝突
(D)政策分析所採用的是純量化的分析途徑,目的在於避免主觀的價值判斷
答案是C,理由應該不用解釋了

這樣看下來戴伊根本是來亂的.....


6F
fuji7463_108初 高二上 (2018/12/16)

接樓上 , 上2題資料很有益 , 非常可貴 ! 謝謝 !


這樣看來 , 有的"政策分析" 是指"全部100%" 科學的 o

有的" 政策分析" 是指" 政策分析 "  ( 科學的) 和 " 政策倡導 " ( 價值理念的) 的統稱說法  o 

每一題的考題用法會不一樣  , 如果照字面  , 指前者 , 一定會被宰 !  上2題我也是被宰 ( 我都把"政策分析"當作是實然的/科學的/解釋的/描述的  , 沒有想到價值理念的 ) 


14.根據政策學者戴伊(T. Dye)的論點,以下何者不屬於「政策分析」的特性?..-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