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4.班杜拉(A. Bandura)的社會學習論也被稱為三元學習論,主要係因其理論中包括三項因素,請問下列何者不屬之?
(A)環境
(B)個人
(C)行為
(D)遺傳。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25)
三元交互決定論(Triadic Reciprocal Determinism)將環境因素、行為、個人的主體因素三者看成是相對獨立、同時又交互作用從而相互決定的理論實體。其中,個人的主體因素包括行為主體的生理反應能力、認知能力等身心機能。所謂交互決定是指環境、行為、人的主體因素三者之間互為因果,每二者之都具有雙向的互動和決定關係。人的心理與行為能夠相互影響。例如人的期待影響他如何去行動,而行動成功或失敗又調節、改變著他的期待。同樣人和環境也能夠相互影響。班杜拉認為人類的行為、心理及環境之間存在著錯綜複雜的交互作用;並指出,行為、個體(主要指認知和其他個人的因素)和環境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不能把某一個因素放在比其他因素重要的位置,儘管在有些情境中,某一個因素可能起支配作用。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25)

模仿(modeling)是社會學習論之重點,模仿有以下4種:

1.直接模仿(direct modeling)

指的是人類生活中的基本社會技能,如用筷子吃飯及用筆寫字。

2.綜合模仿(synthesized modeling)

是指學習者經模仿歷程而學得的行為,未必直接得自楷模一人,而是綜合多次所見形成自己的行為。

3.象徵模仿(symbolic modeling)

是指學習者對楷模人物所模仿者,不是具體行為,而是其性格或行為所代表的意義。如:正義、勇敢。

4.抽象模仿(abstract modeling)

則是學習者觀察學習所學到的是抽象的原則,而非具體行為。如:數學解題原則。

4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25)
觀察學習

根據社會學習理論的觀點,在社會情境中個體大多數的行為是經由觀察學習(observational learning)和模仿(modeling)而習得的:個體通過觀察他人行為會形成怎樣從事某些新行為的觀念,並在以後用這種編碼資訊指導行動。觀察學習不要求必須有強化,也不一定產生外顯行為。班杜拉把觀察學習的過程分為以下四個階段:注意階段(attention phase)、保留階段(retention phase)、再生階段(reproduction phase)、動機階段(motivation phase)。

1.注意階段(attention phase)

是觀察學習的起始環節,個體必須注意並精確地知覺榜樣所表現的行為特徵,並了解該行為的意義,否則無從經由模仿而成為自己的行為。

2.保留階段(retention phase)

又稱記...


查看完整內容

14.班杜拉(A. Bandura)的社會學習論也被稱為三元學習論,主要係因其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