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4.關於人性論的敘述,下列何者有誤?
(A)董仲舒同時主張性善和性惡
(B)韓愈提出性三品說
(C)朱熹提出性即理
(D)荀子主張性惡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想吃營養午餐 高二下 (2014/07/15)
董仲舒:性三品說上品之性:聖人之性,至善,不教而成。中品之性:中民之性,有善有惡,教而.....看完整詳解
11F
childlikeying 國三下 (2017/05/04)

韓愈人性論的真正關切點是「後天」而★「...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2F
zhu 大二上 (2019/04/11)

性三品說:

人有性善性惡的主張,中國獨有,西方人沒有持此觀點的。

王充《論衡》〈本性篇〉:「……宓子賤、漆雕開、公孫尼子之徒,亦論情性,與世子相出入,皆言性有善有惡。」

其後公都子引或曰:「有性善,有性不善,是故以堯為君而有象,以瞽叟為父而有舜,以射為兄之子且以為君,而有微子啟、王子比干。」

漢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中說:「聖人之性,不可以名性;斗筲之性,不可以名性;名性者,中民之性。」顯然他將性分為上中下三品。王充也說:「論人之性,實有善有惡。」他認為:「孟軻言人性善者,中人以上者也;荀卿言人性惡者,中人以下者也;

揚雄言人性善惡混者,中人也。」其觀點同於董仲舒。其後賈誼、荀悅,亦主性三品說。

唐以後僅韓...


查看完整內容
13F
M.Huang 大一上 (2019/09/24)

綜合上述統整~

(A)揚雄----亦善亦惡:透過教育可鑄人性,重視良師──「學則正,否則邪。」


性善



孟子:「乃若其情,可以為善矣,乃所謂善也。」「人性向善,猶水就下。」

盧梭:培養自然人,讓兒童自然成長,順其自然(實物教學)

性惡

荀子:化性起偽、禮樂教化、誠心守仁則形,刑則神,神則人化矣。

聖奧古斯丁基督教霍布斯亦善亦惡

柏拉圖、亞里斯多德、揚雄

 

(B)董仲舒--性三品說:上、中、下三品

                     (聖人、中人、斗肖)

   韓愈----性三品說:性之品有上中下三。

     上焉者,善焉而已矣;中焉者,可導而上下也;下焉者,惡焉而已矣。

 

(C)



朱熹


性即理



天地萬物之氣,人要追求使...


查看完整內容

14.關於人性論的敘述,下列何者有誤? (A)董仲舒同時主張性善和性惡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