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之意義與皮特思(Peters)所強調的那一個教育規準相近?
(A)合自然性
(B)合自願性
(C)合價值性
(D)合認知性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2022正取一 大二下 (2010/07/01)
「不到學生想求明白而無法獲得時,不去開導...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F
PE113上榜 大一下 (2013/03/01)

【註解】

(1)不憤不★:...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Alex 高三上 (2017/06/15)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5F
相信自己可以 大一上 (2021/03/17)

孔子說:

學習,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不先反覆思維,就不開啟使他通達。不用心思考,想說而說不出來,就不點示使他表達清楚。舉出一個角落,卻無法回答另外三個角落,就不再往下教導了。
 ✅「不憤不啟」,「憤」,滿滿的意思。一直想卻想不通,思緒就充滿整個心中。「啟」,開啟的意思,教導學生打開壅塞不通的地方。
 ✅「不悱不發」,「悱」,想說而說不出口。「發」,指點明示。「憤」及「悱」都是學生心中有強烈的求知動機,不斷的思之思之,思之不得也絕不放棄。此時老師才加以點撥,學生豁然開通,所學必能深入。老師如此教學,學生對於學業,必定不敢不專心致志。
 ✅「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隅」,角,例如一張桌子有四個角,老師教導一個角,學生無法觸類旁通其他三個角,老師就暫時不往下教導。如果往下教導也是壅塞滯礙,效果適得其反。

8.「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之意義與皮特思(Pete..-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