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有些學生被父母毆打,卻覺得沒有辦法脫離這種關係,這種現象可以用下列哪一名詞來解釋:
(A)潛在學習
(B)行為塑造
(C)經驗學習
(D)習得無助。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09/05/26)
「習得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那.....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李名哲 高三上 (2012/04/23)

但是被打會受皮肉之苦,應該會想趨樂避苦吧,會有人覺得被打是應該的?(除了被虐狂XD)

4F
Pojiun Chen 高一下 (2015/04/01)
個人覺得題目出得不好,他只有說被打以及沒辦法脫離這種關係,這種關係是指什麼?
大家都知道習得無助是絕望的反應,於事無補,導致放棄,但從他的敘述還是看不出來習得無助的特徵。
5F
MA Sona 國二上 (2016/11/29)

實驗第一階段,將狗關進籠子裡,當燈光出現時,籠子地板就通電,狗會被電擊。起初,狗都很驚慌,在籠中亂竄,想要逃脫;然而,有的狗發現可以用鼻子頂撞牆板、壓觸背後的開關將電停掉,有的狗卻是無論怎麼掙扎奮鬥,都無法免掉被電,最後放棄了嘗試,趴在地上認命哀嚎;這種可逃與不可逃的體驗深植在狗的腦海中。

實驗第二階段,換個新籠子,碰觸牆板不再會停電,但是,橫在中間閘欄的另一側卻是無電的。勇於嘗試的狗一開始也很驚慌,因為過去那一套已不管用,然而,情急之下,牠仍會跳過閘欄,安然避難。

但是,消沉自棄的狗則不會去嘗試,由於過去的經驗讓牠選擇認命,全身趴在通電的地板上,一切逆來順受,任由皮毛燒焦冒煙,連哀嚎都放棄了。

大象是另一個活生生的「習得無助」樣板,牠小時候被木樁細鍊控制在侷限的空間,一有超越,就被鍊條扯得皮破血流,無法掙脫;久而久之,牠也認命了,不再反抗。長大後,其實鐵鍊並未加粗多少,應該很容易擺脫桎梏,然而,卻因自幼的體認,讓牠選擇放棄,任由象主人驅使。




26.有些學生被父母毆打,卻覺得沒有辦法脫離這種關係,這種現象可以用下列哪一名詞..-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