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苗栗縣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5.「芎中七石隆興」的地名分別位於雙峰山的東、北麓,都與先民的拓殖歷程密切有關,芎即芎蕉灣,中為中心埔,七為七十份,石是石墻村,隆是指盛隆村,興是興隆村,其中哪一個地方目前屬於公館鄉?
(A)中心埔
(B)七十份
(C)石墻村
(D)興隆村。


答案:C
難度: 困難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16時 ,已有 1 則答案
往標竿直跑(邀請碼:149 國三下 (2023/07/30):
石墻庄原名石圍墻庄,石圍墻庄原屬銅鑼鄉之老雞籠,嗣因後龍溪改道西向,遂劃歸公館鄉,行政區域劃分時,取名為石墻村。1817年(嘉慶22),當時拓墾大戶吳琳芳出面,與後新港社平埔族原住民議定,出讓荒埔80 餘甲,村民共組81股齊心開墾而起的。當年建築之石墻,墻高7尺寬6尺,上面種植荊棘樹,石墻外側密植刺竹,刺竹之外再植一圈棘盤,如此一來外面的入侵者將難以進入,因而有此「石圍墻」地名。石圍墻的地名由來已久,是現在公館鄉石圍村的舊址。

資料來源:國家文化記憶庫
0個讚
檢舉


15.「芎中七石隆興」的地名分別位於雙峰山的東、北麓,都與先民的拓殖歷程密切有關..-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