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圖書館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5 下列何者符合「透過公共網際網路免費取得,讓讀者在沒有經濟、法律與技術障礙的前提下,允許進行閱讀、 下載、複製、散布、列印、檢索或連結到其他全文資料,並替這些文獻製作索引與其他合法目的之使用」 之說明?
(A)open access
(B)toll access
(C)web index
(D)immediacy index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用心感恩 國三上 (2016/11/06)
何謂「開放取用」(Open Access)? 開放取用 (Open Access) 的觀念係基於學術研究結果應公開大眾取閱的精神。根據美國研究圖書館學會 (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 的調查,自1986年至2002年,美國的研究圖書館期刊經費增加了227%,但是訂購的期刊種數卻只增加9%,購買圖書的種數則下降5%。如此可預見,面對期刊訂費的高漲,即使圖書館經費維持目前的年平均成長,未來勢必難以繼續維持研究所需資源,圖書館供應學術研究的資源將相對減少,連帶將影響到教學與研究的品質。 呼應開放取用的精神,目前有開放式取用期刊 (Open Access Journal) 及機構典藏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機制積極推展中。所謂Open Access Journal,是指任何經過同儕評論,以免費的方式提供讀者或機構取用、下載、複製、列印、分享、發行或檢索的電子期刊。Institutional Repository則是由學術研究機構開發系統,自行典藏機構研究成果,免費提供各界使用。
2F
Hsu Hsu 大三下 (2017/01/06)
B付費使用。C立即索引
3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23/05/31)

(A)選項 Open Access:開放取用
(B)選項 Toll Access:傳統收費,屬付費使用
(C)選項 Web Access:網路索引
(D)選項 Immediacy Access:立即索引

本題詳解參考B1
B2解說有一點錯誤 

15 下列何者符合「透過公共網際網路免費取得,讓讀者在沒有經濟、法律與技術障礙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