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員級◆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5 依司法院釋字第 499 號解釋之見解,有關修憲程序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為免不必要之紛爭,修憲程序無須公開
(B)修憲程序之重大瑕疵,係指瑕疵的存在已使程序之正當性喪失
(C)修憲之決議應一律以無記名方式作成
(D)修憲程序不得有任何瑕疵,若有瑕疵修憲結果即不生效力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Tong 大二上 (2015/04/09)
不、覆、罷、憲、領 (記名)"不"信任案"覆".....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6F
唐唐 大三上 (2018/03/12)

5 依司法院釋字第 381 及499 號解釋之見解,有關修憲程序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應符合權力分立 
(B)應符合比例原則 
(C)應符合立法保留原則 
(D)應符合自由民主憲政秩序 

17F
熱血消防員108特考上榜 大三上 (2019/06/13)

5樓

正副總統罷免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8F
b2i2l3l3 大四上 (2023/05/11)

釋字499號


憲法為國家根本大法,其修改關係憲政秩序之安定及全國國民之福祉至鉅,應由修憲機關循正當修憲程序為之。又修改憲法乃最直接體現國民主權之行為,應公開透明為之,以滿足理性溝通之條件

而修改憲法亦係憲法上行為之一種,如有重大明顯瑕疵,即不生其應有之效力。所謂明顯,係指事實不待調查即可認定;所謂重大,就議事程序而言則指瑕疵之存在已喪失其程序之正當性,而違反修憲條文成立或效力之基本規範。


國民主權原則,民意代表之權限,應直接源自國民之授權,是以代議民主之正當性,在於民意代表行使選民賦予之職權須遵守與選民約定,任期屆滿,除有不能改選之正當理由外應即改選,乃約定之首要者,否則將失其代表性。
而國民大會代表之自行延長任期部分,於利益迴避原則亦屬有違,俱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合。

15 依司法院釋字第 499 號解釋之見解,有關修憲程序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