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原民四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5 依地方制度法之規定,自治條例經各地方自治團體之立法機關議決後,如規定有罰則時,並應分別 報經行政院、中央各該主管機關為下列何者處置後,方可發布?
(A)核定
(B)核備
(C)備查
(D)備案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Lin Sophia 國三上 (2017/01/05)
有罰責自治條例、委辦規則->核定.....看完整詳解
2F
Lin Pj 高三下 (2016/11/24)

26

自治條例應分別冠以各該地方自治團體之名稱,在直轄市稱直轄市法規,在縣 () 稱縣 () 規章,在鄉 (鎮、市) 稱鄉 (鎮、市) 規約。

直轄市法規、縣 () 規章就違反地方自治事項之行政業務者,得規定處以罰鍰或其他種類之行政罰。但法律另有規定者,不在此限。其為罰鍰之處罰,逾期不繳納者,得依相關法律移送強制執行。

前項罰鍰之處罰,最高以新臺幣十萬元為限;並得規定連續處罰之。其他行政罰之種類限於勒令停工、停止營業、吊扣執照或其他一定期限內限制或禁止為一定行為之不利處分。

自治條例經各該地方立法機關議決後,如規定有罰則時,應分別報經行政院、中央各該主管機關核定後發布;其餘除法律或縣規章另有規定外,直轄市法規發布後,應報中央各該主管機關轉行政院備查;縣 () 規章發布後,應報中央各該主管機關備查;鄉 (鎮、市) 規約發布後,應報縣政府備查。

 

3F
linzungde 國二下 (2016/12/29)
只要有個「核」字的,都有「核准」、「核定」及「核可」的意思,也就是說,必須『上級機關或該管機關』同意後才能做的事的意思,沒同意之前是不能做的!而「備」這個字,通常是指『事後的報告』,換句話說,已經做了才報備的意思,有點先上車後補票的意味。至於「案」,則是記錄在案的意思,把公文歸檔以供日後參考之用。

15 依地方制度法之規定,自治條例經各地方自治團體之立法機關議決後,如規定有罰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