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個案評估與心理衡鑑(原心理測驗與評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5 若某一測驗的內部一致性為0.90,依據這項資訊,下列有關該測驗心理計量特徵的推論,那一項是最適切的?
(A)測驗的內涵是穩定的
(B)測驗的區辨效能佳
(C)測驗中試題的性質接近
(D)測驗的內容效度達到顯著


答案:C
難度: 適中
1F
ReiRei 高一上 (2016/07/06)
內部一致性係衡量測驗信度的指標之一,指一測驗中每個試題的功能與該測驗的功用一致,各測驗項目都能測量同樣的建構,即該測驗項目間同質性較高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02712/
2F
pearl3838 大三上 (2021/04/30)

內部一致性是“信度"指標。

(A)測驗的內涵指的應該是測驗欲測得的心理計量或概念之構念是穩定的,例如:兒童自我概念可以從身體外觀、學業能力、人際能力、運動技能、行為能力等構念測得。內部一致性係數指的是測驗的內涵的一致性指的是測驗的題目測得的方向的一致性,而非構念的穩定性。

(B)測驗的區辨性是透過區辨效度來判別,也就是測量構念是否有差別,以上述兒童自我概念來解釋,就是身體外觀測到的心理計量特質與學業能力測到的心理計量特質是否有差異,雖然它們同樣都在測自我概念。建構量表時,不同構念間需有區辨,若缺乏區辨則應併為同一構念。這部分並非透過內部一致性來考驗。

(C)測驗中的性質接近,代表測得的結果一致性高,所以答案是對的。

(D)效度不等於信度,有效度當然一定有信度,有信度不等於有效度。例如:全班在某一個選擇題考題上都答“E"但正確答案是“A",這代表信度高(內部一致性)但效度低(全班都答錯)。若全班都答“A",這代表全班都答對即效度高,當然信度就高。

15 若某一測驗的內部一致性為0.90,依據這項資訊,下列有關該測驗心理計量特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