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5.戶籍法第8條第2項規定:「依前項請領國民身分證,應捺指紋並錄存。」第3項規定:「請領國民身分證,不依前項規定捺指紋者,不予發給。」大法官針對上述戶籍法之內容宣告違憲,且說明:「(捺指紋)縱用以達到國民身分證之防偽、防止冒領、冒用、辨識路倒病人、迷途失智者、無名屍體等目的而言亦屬損益失衡、手段過當,不符比例原則之要求。」請問:大法官宣告戶籍法違憲的理由為何? 
(A)違反適當性原則 
(B)違反必要性原則 
(C)違反衡量性原則 
(D)違反法律保留原則。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LaLa Chen 大一下 (2014/01/13)
適當性原則:國家所採取者必須是有助於達...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胡愛晏 大二下 (2015/05/24)
弊大於利
3F
Claire Lee 高三下 (2018/12/01)
1.手段與目的之間是否合乎比例原則,原則上可分以下上個層次檢驗,而此三個檢驗步驟,也就是比例原則下的三個子原則。

(1)適當性原則

手段必須能有助於目的之達成,亦即,行政行為必須能有助於行政目的之達成。

(2)必要性原則(最小侵害原則)

在同等有效之手段當中,必須選擇最小侵害之手段,亦即,在能達成行政目的的諸多行政行為當中,必須選擇對人民(基本權)侵害最小行政行為。

(3)衡平性原則(狹義比例原則)

手段與目的之間必須要合乎比例,更精確一點來說,不能以過於強烈之手段只為了達成重要性極低之目的(殺雞焉用牛刀、殺雞取卵之類的概念),必須確保兩者間有極度不相等的情形發生。

2.憲法第23條:

「以上各條列舉之自由權利(憲法第7條至第22條所...


查看完整內容

15.戶籍法第8條第2項規定:「依前項請領國民身分證,應捺指紋並錄存。」第3項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