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5. 對於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 係透過會議、調解、寬恕、服務、社區處遇等方式,回復犯罪所造成的傷害,和平解 決犯罪與衝突事件的仲裁制度
(B) 乃基於重整羞恥理論(reintegrative shaming theory),重整羞恥的社會,會增加個體間的 互賴程度,形成高度信任的社會
(C) 重視被害人感受,加害者的責任承擔,強調補償的方法
(D) 基於標籤理論(labeling theory),行為人遭遇到社會施加強大壓力而以標籤描述其過去 所為,開始發生自我概念的認同轉變而改變行為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Joan Chang 高三下 (2015/06/15)
修復式正義的「正義本質」,依照澳大利亞犯罪學學者John Braithwaite 於1988 年提出「重整羞恥理論」(Reintegrative Shaming Theory),該理論係以「羞恥」(shame) 列為理論的核心,強調一個人際關係呈現互信、互賴的理想社會應該是:當有人 犯錯後能夠知恥,並知道錯在哪裡而願意承擔賠償責任,如果這社會願意接納該 名犯錯之人,他/她必然會珍惜重生機會,不再犯罪或傷害他人,羞恥的社會控 制力量轉而能穩固這社會的人際信任關係。應報式正義與修復式正義最大差別之 處在於,應報式正義則建立在痛苦與對立關係之上,藉由懲罰所帶來的恐懼,嚇 阻犯罪,藉此對犯罪產生控制力,但也伴隨犯罪恐懼感升高,因為擔心來自於加 害者的報復心變強,對人際.....看完整詳解
20F
樺(111上榜啦!) 大三下 (2021/03/19)

整理自樓上


修復式正義

一、澳大利亞犯罪學學者John Braithwaite 於1988 年提出「重整羞恥理論」,該理論以「羞恥」為理論核心,主張如下:

1.    人犯錯後若能知恥,知道錯在哪裡、願意承擔賠償責任,社會也願意接納該名犯錯之人,他/她必然會珍惜重生機會,不再犯罪或傷害他人。

2.    羞恥的社會控制力量轉而能穩固這社會的人際信任關係。

3.    修復式正義在努力恢復社會應有的和平與信任關係。

@ 應報式正義:藉由懲罰所帶來的恐懼,嚇阻犯罪。

二、John Braithwaite反思總結犯罪學傳統理論的基礎上繫統地提出了重整羞恥理論:

1.    烙印化的羞恥:給犯罪人貼上越軌者的標籤,而後被正常的社會生活所拋棄,轉而逐...


查看完整內容
21F
whale66622(11 高三上 (2021/06/12)

這跟教育有什麼關係?
回樓上

處理學生爭執和霸凌事件時,需要注意修復式正義的運用

如最佳解提到的↓
應報式正義修復式正義最大差別之 處在於,應報式正義則建立在痛苦與對立關係之上,藉由懲罰所帶來的恐懼,嚇 阻犯罪,藉此對犯罪產生控制力,但也伴隨犯罪恐懼感升高,因為擔心來自於加 害者的報復心變強,對人際間的信任關係沒有任何助益。而修復式正義在努力恢 復社會應有的和平與信任關係。


若受到霸凌的學生因擔心加害者的報復心,而不敢跟師長提出反應,那麼對人際關係(霸凌者與被霸凌者)是沒有助益的。

22F
我是上不了榜的百年考生 高二上 (2023/11/04)

看了詳解都是複製貼上  沒啥意義
(D) 錯在(改變行為)
解釋:不會因為被貼上標籤而改變,是因為被貼上標籤而進一步惡化(標籤前的行為)

15. 對於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的敘述,下列何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