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5. 紀渻子為周宣王養鬬雞。十日而問:「雞可鬬已乎?」曰:「未也,方虛驕而恃氣」, 十日又問。曰:「未也,猶應影響。」十日又問。曰:「未也;猶疾視而盛氣。」十 日又問。曰:「幾矣。雞雖有鳴者,已無變矣。望之似木雞矣。其德全矣。異雞無 敢應者,反走耳。」
(A) 「方虛驕而恃氣」指的是氣虛不可依恃。
(B) 「雞雖有鳴者,已無變矣」指雖然聽見雞叫,心性已不會起變化。
(C) 「猶應影響」指的是仍具有影響力。
(D) 「望之似木雞」指的是鬬雞場上的木架。
(E) 「異雞無敢應者」指的是雞以外的動物皆不敢回應。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Ya-Ting Yang 高三上 (2016/04/28)

【名稱】:虛驕恃氣

【釋義】:虛驕:虛浮而驕矜;恃氣:憑著意氣。虛浮驕矜,意氣用事。

【出處】:《莊子·達生》:“紀渻子為王養鬥雞,十日而問雞已乎。曰:‘未也,方虛驕而恃氣。’”

【例子】:夫所惡於~者,以其果敢而窒,如醉人之勇,俟其既醒,必怯懦而不可複作也。(嚴複《原強續篇》)

2F
gayoula 高三下 (2021/06/26)

紀渻子為周宣王飼養鬥雞。過了十天,周宣王來問:「雞可以參加打鬥了嗎?」紀渻子回答:「不行。現在牠愛虛張聲勢,喜歡憑意氣行事。」隔了十日周宣王又來問,紀渻子說:「還是不行,牠一聽到聲音,一看到影子,就會衝動起來。」再隔十日周宣王又來問,紀渻子說:「還是不行,牠還是目光犀利,盛氣凌人。」又過了十日周宣王再來打聽,紀渻子說:「差不多可以了,別的雞雖在叫,牠卻無反應看上去就好像一隻木雞,精神上已完全準備好了。別的雞都不敢向牠挑戰,一見到牠就反身逃跑了。」

15. 紀渻子為周宣王養鬬雞。十日而問:「雞可鬬已乎?」曰:「未也,方虛驕而恃氣..-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