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幼教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 下列何者非保護受虐兒之服務措施?
(A)回流性的幼兒保護服務
(B)補充性的幼兒保護服務
(C)支持性的幼兒保護措施
(D)替代性的幼兒保護服務。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Chiao Chiao F 高二上 (2011/03/23)
補充性服務是指用來補充父母職責和家庭功能的兒童福利服務,它包括:維持家庭基本所的( Income Maintance) 的措施,日間托兒和住宅服務 (Homemaker Service) 等。卡都興(A . Kadushin ) 將補充性服務視為兒童福利服務的第二道防線。   父母的主要值則是供給兒童基本生活所需,以促使兒童正常成長,一旦家庭中的生計者失業、殘疾或死亡,都可能影響家庭所得,使兒童權益受損,補.....看完整詳解
4F
Chiao Chiao F 高二上 (2011/03/23)

支持性服務是協助家庭的成員運用自己的力量,來減輕親子間的壓力或緊張的服務。親子間的問題可能來自父母於子女管教上發生困難,或是由於夫妻不和諧而導致親子間的衝突。支持性服務主要型態有二:一是兒童輔導機構 (Child Guidance Clinics) 透過對兒童的直接輔導,使兒童對父母的管教有適當的反應。另一是家庭服務機構 (Family Service Agencies)經由服務來增強父母的能力,使其能適當地扮演親職角色。此外,兒童福利機構為受虐待與疏忽兒童提供的兒童保護服務,也屬於支持性服務,透過服務強化家庭功能,使父母能扮演為社會所期許的角色。

支持性服務的特質在史兒童能居住在自己的家庭,雖然家庭的功能有缺失,但父母能有意願向外界機構求助,藉著支持性服務幫助父母勝任親職角色,使親子間的緊張或壓力獲得改善。

5F
Chiao Chiao F 高二上 (2011/03/23)

替代性服務:係指家庭發生嚴重問題,或親職不彰,威脅到兒童受教養權益,其親子關係須暫時或永久分離的兒童福利服務,包括收養、家庭寄養以及機構教養等。


這項服務除非是萬不得己,否則不會剝奪兒童受親生父母養育之權利。但當原生家庭發生危機無法滿足兒童生理照顧、心理與社會需求,甚至會危及兒童生命安全,則父母教養權利與功能將被替代性服務取代。如家庭寄養、收養或機構收容。若是寄養與機構收容,其兒童監護權仍歸屬於親生父母,凡涉及兒童重大權益時,仍須有親生父母同意,但若兒童被收養時,親生父母永遠喪失監護權,而收養父母則取得兒童監護權,也就是具法律關係中的「法定父母」。


6F
已上榜 高一下 (2014/07/07)
B)補充性的幼兒保護服務
補充性服務的特質是在家庭發生危機而致親職功能不足,影響兒童正常成長時,經由外界協助,補充父母職責,使兒童健全成長。

(C)支持性的幼兒保護措施
支持性服務的特質在使兒童能居住在自己的家庭, 雖然家庭的功能有缺失, 但父母能有意願向外界機構求助, 藉著支持性服務幫助父母勝任親職角色, 使親子間的緊張或壓力獲得改善。

(D)替代性的幼兒保護服務
係指家庭發生嚴重問題,或親職不彰,威脅到兒童受教養權益,其親子關係須暫時或永久分離的兒童福利服務,包括收養、家庭寄養以及機構教養等。

16.下列何者非保護受虐兒之服務措施?(A)回流性的幼兒保護服務(B)補充性的幼..-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