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地理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北宜高速公路的興建,已逐步使得宜蘭被納入大台北都會區,此現象即是核心區與邊陲區或半邊陲區之間的哪一項交互關係?
(A)擴散與模仿
(B)擴散與退化
(C)反吸與模仿
(D)反吸與退化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Sophina Nana 高二上 (2015/06/23)
擴散是指核心區運用大眾傳播媒體、經濟發展策略等方式,將其資金、技術、管理制度、價值觀等區域成長利益擴散到邊陲區。
模仿則是指邊陲區在受到核心區的新觀念、新技術或資金投入的刺激後,極力模念、新技術或資金投入的刺激後,極力模仿核心區的發展形式。

反吸是指核心區在發展過程中不斷吸取邊陲區的勞工、資源及資金等,導致犧牲邊 陲區來換取核心區的成長。 
退化是指邊陲區的勞工、資源及資金等不斷流向核心區,使得本身的發展在缺乏成長利益下,逐漸停滯、衰退。

16.北宜高速公路的興建,已逐步使得宜蘭被納入大台北都會區,此現象即是核心區與邊..-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