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文人喜以酒解愁,故作品中出現「酒」時,常出現憂愁氛圍。下列詩句不屬於憂愁情緒之表現的是哪一選項?
(A)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B)日日華前長病酒,不辭鏡裡朱顏瘦
(C)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D)一場愁夢酒醒時,斜陽卻照深深院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Yen-Ting Lin 國三下 (2013/01/24)
杜甫的《飲中八仙歌》,是一組精彩的人物素描。其中有一首是寫李白的:     李白一斗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李白鬥酒詩百篇”的説法就是從這裡衍生出來的,它流傳甚久且廣,對李白的嗜酒起了不小的宣傳作用。     在唐代,一斗酒到底相當於現在的多少?有人考證説是八兩,有人則説是2000毫升。我認為無關緊要,它和“詩百篇”同屬杜甫的藝術誇張之詞,因為鬥酒之後寫一百句較容易,寫一百篇卻很難。作為浪漫主義詩人的李白,更是藝術誇張的能手,其中包括對他自己的誇張,比如,他誇張自己的酒量説:“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飲三百杯”,他誇張自己的才華是“請日試萬言,倚...
查看完整內容
4F
m, 大一上 (2017/01/19)

(C)燕然未勒:尚未克敵建功。燕然:★★★...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5F
Lisa Ho(高雄.新北 大二下 (2020/05/24)
關鍵字:不屬於
6F
YI 高三上 (2021/06/16)

我是由以下關鍵字判斷
(B)日日華前長病酒,不辭鏡裡朱顏瘦
(C)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D)一場夢酒醒時,斜陽卻照深深院

16.文人喜以酒解愁,故作品中出現「酒」時,常出現憂愁氛圍。下列詩句不屬於憂愁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