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中等學校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李大華與王志明是小學同班同學。大華的父母皆為企業公司高階主管,志明的父母則 從事底層的勞動工作。大華大學畢業在某企業公司上班,而志明國中畢業後就不再 繼續升學,一直都在各建築工地打零工。下列何者最適合用來解釋以上案例?
(A)經濟資本
(B)實用主義
(C)文化資本
(D)社會再製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乂煞氣a卍Samoyed乂 高三上 (2017/02/03)
Bourdieu(1986)提出四種不同形式的資本: (一)經濟資本經濟資本是由不同生產的因素、經濟財產、各種收入、各種經濟利益所組成的。不同的社會經濟資本具有不同的特性,農業經濟中的經濟資本遵從於往年收穫相關的特殊規律;資本主義中的經濟資本則要求嚴格的合理化估算。這種資本可以立即、直接的轉換成錢,而且可以財產權的形式予以制度化。 (二)文化資本文化資本是孩童在社會化過程中從家庭繼承而來,有人繼承了豐富的所謂菁英文化,另一些人則繼承了所謂低層次文化。文化資本.....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快上岸! 國三下 (2019/02/09)

請問這題C文化資本 為何不可以呢?

(在作答時也有思考到D選項是答案)


但因為本題敘述中並沒有提到「學校透過教育方法手段使資本主義正當化」,所以那為什麼這樣C選項不行?

文化資本意旨個人的家庭背景等等因素,而造就社會產生不平等現象。   不是嗎?


**希望有好心人可以再替我解答清楚一點,謝謝!

6F
張致榕 高三下 (2019/02/10)

回樓上,社會再製之定義為:教育制度受到階級背景影響而形成階級再製。(陳家揚p204)

而本題強調的應該是父母之社會地位、階級會影響小孩的發展,不斷的再製。

因此大華長大後還是從事白領工作,而志明還是從事勞力工作。

另外文化資本則是強調孩童社會化的過程中,不同階級之家庭給予孩子的語言、思維、氣質等影響孩子日後的發展。

以本題來說,敘述方式直觀可以用社會再製的理論解釋,而文化資本較無法看出來~

{個人看法,有錯誤請多指教}


7F
許滎桀 小二下 (2019/02/14)
回覆上上樓,題目要求“解釋”上述現象,題幹敘述中明確提到兩代之間的“階級”再製,因此D毫無疑問的正解。
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再製,題目並無明確說明。
如果志明家境不好,無法繼續升學,這就是經濟資本不足。
如果是因為志明的家庭給予的文化刺激不足,使得志明一直低成就無法升學,這就是文化資本不足

16.李大華與王志明是小學同班同學。大華的父母皆為企業公司高階主管,志明的父母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