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生物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根據器官的演化來源,判斷下列何者互為「同源器官」? 甲、海狗及鯨的游泳肢 乙、貓的爪及攀木蜥蜴的爪 丙、蜻蜓的翅及食果蝙蝠的飛膜 丁、蝴蝶的吸蜜口器及蚊子的吸血口器
(A)甲,乙,丁
(B)甲,乙,丙
(C)乙,丙,丁
(D)甲,丙,丁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lu yuenchia 小六下 (2016/01/09)
請問這種要怎麼辨別? 還是只能背起來>
2F
伊伊 高二下 (2016/06/06)
丙:蜻蜓為節肢動物門,蝙蝠為哺乳類,兩者親緣關係遠,所以不是同源器官。
  兩者都會飛,應為同功器官。

一、同源器官: 1.來自共同祖先的物種間,某些外形功能不同,但發生來源、構造特徵相同的器 官。例如:人的手、貓的前肢、鯨的泳鰭、蝙蝠的翅膀、蜥蜴與蛙的前肢,都 是趨異演化的結果。

三、同功器官: 1.來自不同祖先的生物,因適應相同環境所形成的形態功能相似、但構造不同的 器官,稱為『同功器官』。 2.同功器官的胚胎發生來源不同,不可作為演化的證據。例如: (1)鳥類的翼、昆蟲的翅、鼯鼠的飛膜→均具飛翔的功能 (2)聖誕紅之紅色部分並非花瓣→但具花瓣之功能(誘蟲傳粉)

http://210.60.246.140/bio/1/1/PDF/3-2.pdf

16.根據器官的演化來源,判斷下列何者互為「同源器官」? 甲、海狗及鯨的游泳肢..-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