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法概要(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甲登記參加立法委員選舉,經中央選舉委員會審查,以其學歷不合規定. 未准其登記參選。甲不服得提起下列何項訴訟,循求救濟?
(A) 確認違法訴訟
(B)確認法律關係存在訴訟
(C) 課以義務訴訟
(D) 撤銷訴訟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Yan 大三下 (2011/12/04)
行政訴訟法§5課予義務之訴,是對於行政機關應作為不作為不服。而這裡是不服中央選舉委員會對學歷不合規定所作.....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6F
Janet810 幼兒園下 (2021/11/21)

To 張旻皙 :您好,您有提到---行政機關有作為,撤銷可以命於處分機關另為處分。想請教是從哪個法條還是實務理論推論得知呢?因為有疑惑,還請不吝提點、解說,謝謝。: )



27F
丸子 大四下 (2022/07/08)


撤銷Anfechtung取消

撤銷(德語:Anfechtung)為法律專用術語,當某個意思表示的發出人所想要成立的法律行為有瑕疪時,該意思表示的發出人可以將其所發出的意思表示收回,讓該法律行為溯及至成立時失效,或是讓該法律行為不能成立。

28F
112地特三等已上 大四下 (2022/11/05)
可以參考一下「最高行政法院108年度裁字第1849號抗告人王全中與相對人中央選舉委員會等間聲請假處分事件新聞稿」

https://www.judicial.gov.tw/tw/cp-1888-132971-848b4-1.html


「據此,抗告人認相對人檢評會日後若將作成不利於抗告人之評鑑決定,抗告人自得於相對人檢評會作成上開對抗告人不利之處分後,提起訴願及撤銷訴訟請求救濟,並得聲請裁定停止執行提供暫時權利保護,當無適用假處分程序餘地(行政訴訟法第299條參照);再者,抗告人亦無不能循撤銷訴訟獲得權利救濟之特殊情事,自無提起預防性不作為訴訟之權利保護必要。」

所以務實見解上,應該是認為如果公職參選資格審查不符,未准其參選登記,要提出的是「撤銷訴訟」。

另外,個人理解是,因為被選舉是憲法規定的基本權,除非參選人有違反選罷法條件被撤銷參選資格,基本上都是可以自由參選的,中選會只有依選罷法相關規定,作事實審查的否准權。情況類似受基本國民教育權一樣,假如被退學,也是走撤銷訴訟請求撤銷退學這行政處分,而非課以義務請學校讓你繼續就學。

16.甲登記參加立法委員選舉,經中央選舉委員會審查,以其學歷不合規定. 未准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