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 認為教師應以公共的知識份子自居,必須界定自己是批判的公民, 引導學生藉由知識跨越學術與文化的邊界,以解除優勢文化的獨霸 性與集權性,這樣的論述較符合以下哪位學者的論述?
(A)哈伯瑪斯(J. Habermas)
(B)吉諾斯(H. A. Giroux)
(C)馬克思(K. Marx)
(D)赫斯特(P. H. Hirst)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u Huang 大四上 (2017/07/19)
Giroux 關注教師自身能否採取批判的精神而進行不同的教學轉變,是否能從社會、文化、政治與道德等不同的角度來培養學生成為批判主動而非盲動的公民,並且能夠批判、解放教育,進而造成轉化的可能。.....看完整詳解
9F
沒有如果 大三下 (2018/03/18)

Freire、Giroux提出「批★★★★」(...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0F
0629 大一上 (2018/12/03)
1990年以後Giroux吸收後現代主義...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1F
VU台中教甄111上榜 謝 大二上 (2021/12/26)

(A)哈伯瑪斯

(J. Habermas)

解釋論。批判主義。社會批判理論提倡者

提出「溝通行動理論」,認為透過「言語」的論辯和溝通,才能激發批判、反省的能力。以「邁向理性的社會」為最終理想。所以現代社會中的公民的培育應該特別重視參與公共事務理性論辯能力的培養。

溝通四要素

1. 可理解性 comprehensibility:即要能以對方所能理解的溝通方式來溝通。

2. 真實性 truth:即所要發言的命題中所涉及的對象確實存在,或其所陳述的事實狀態確實為真。

3. 真誠性 truthfulness:說話者能真誠地表露意向,毫不虛偽,以博得聽者的信任。

4. 適切性rightness:即說話者的發言能夠符合彼此雙方所遵守的法律及規範系統;亦即必須有共...


查看完整內容

16.認為教師應以公共的知識份子自居,必須界定自己是批判的公民, 引導學生藉由..-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