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諮商輔導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 如果學生對你說:「我昨天看新聞說有一位老教授娶了一位才二十幾歲的學生喔。」以下哪一個反應是最適當的開放式問句?
(A) 「聽到這則新聞,你的反應是什麼,要不要多談談你的感覺?」
(B) 「你還有聽說其他師生戀的故事嗎?」
(C) 「這忘年之交是很令人羨慕的?」
(D) 「同學們對這件事有什麼想法?」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6F
M.Huang 大一上 (2012/08/14)

(A) 通常CO.在諮商過程不用使用"要不要"、"能不能"這種問句,

因為當CL.是非自願型,很容易回答"不要",所以4F的觀點我蠻贊同的。


不過這個題目有點陷阱(還是紕漏!?),此CL.是主動提及這件新聞,
代表CL.本身蠻有興趣才會注意&願意分享,也暗示雙方關係建立的不錯了,
因此,在這些基本條件下,CO.這樣的問句是勉強建立的。
-------------------------------------------------------------------------------------------------
(D) 我把自己回歸到大學的教室裡,通常教授都會問"有沒有人願意說說看"?
這時候,一定是鴉雀無聲...。
1. 其他人可能會想說:又不是我提出來的,而且我也沒看過這報導。

2. 有些人這時才反應過來:什麼!他剛剛分享了什麼事情?
3. 成員們有群眾效應的心態。

PS.純屬個人觀點分析,還望指教 :")

7F
light yen 高三下 (2015/05/03)
個人意見:
「要不要」的問句出現,只要回答「要」或「不要」就好了,不算是開放式問句。
而題目其實並沒有透露這是什麼情境,如果是在班級上,有學生這麼說,問問在場同學的開放式問句,應該沒什麼不妥吧?
畢竟題幹是要選擇「最適當的開放式問句」

8F
安安 高一上 (2018/06/13)

輔導中用要不要跟上課時用要不要是不同的概念啊
對個案或對象使用要不要是一種「邀請式」的問句

而問句是使用「談談感覺」,這是相當開放式的回答方法

(D)「有沒有」就會讓大部分的學生呈現沉默或是等待他人回答的狀況。

16. 如果學生對你說:「我昨天看新聞說有一位老教授娶了一位才二十幾歲的學生喔。..-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