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1.一般科學教育及實驗,喜歡採用哪一種教學法? 
(A)五指教學法
(B)大單元設計教學法
(C)發現學習教學法
(D)行為課程教學法。


答案:C
難度: 適中
1F
Ej Lin 大一上 (2011/09/28)
發現教學的程序和科學教育、實驗相似

由布魯納(J.S.Bruner)所倡導,主張實際教學情境中,教師應安排有利於學生發現各種結構、事理的情境,並且讓學生自己去發現有價值的結構、事理、原則。鼓勵學生們自我操作、探究、分析、比較、歸納,甚至運用直覺思考、捷徑、策略等,以發現所隱含的重要事實結構。發現教學法的教學過程,大約有下列幾個步驟:
(一)發現問題-此階段主要是指導學生觀察、實驗或討論,以發現問題。
(二)分析問題-採分組或集體討論的方式,集思廣益,以釐清問題的重點。教師盡量讓學生提出意見,不可強令學生依照教師的原意去設立預想。
(三)探求問題解決的假設-讓學生個別的自由思考和自由發展,鼓勵多多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教師應特別留意其解決問題的步驟與方法的指導。
(四)求證假設-查證工作常因問題性質之不同而異,或實地考察,或觀察實驗,或多方蒐集資料,或進行比較研究。經由查證屬實的結果,即是所發現的基本原則。並將研究加以整理,提出研究報告。

161.一般科學教育及實驗,喜歡採用哪一種教學法? (A)五指教學法(B)大單元..-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