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台南市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2. 分類械鬥呈現的是漢族群彼此間的敵對關係,以下哪一項不是清代臺南地區的分類械鬥?
(A)漳泉械鬥
(B)異姓械鬥
(C)同業械鬥
(D)漳客械鬥。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陳育民 大一下 (2014/06/29)
同業械鬥 ...........................................
2F
林雅靜 高一下 (2014/06/30)

分類械鬥大多起因於族群隔閡與土地水源經濟利益爭奪,大致可分成閩粵械鬥、漳泉械鬥、異姓械鬥及同業械鬥。其中前二者和祖籍有關,發生於白河鎮(店仔口)的張丙案就是一例。至於漳泉械鬥曾在歸仁鄉境內的舊社街發生,後來漳州人落敗,於是向東遷徙至今關廟「山西宮」一帶。

 

  而發生於牛稠莊(今麻豆東邊)的蔡魏兩姓爭戲械鬥以及在學甲因捕魚糾紛而發生的吳陳兩姓械鬥,則屬異姓械鬥。再者,同姓宗族有時也會為了爭奪利益而發生同業械鬥,如蔡攤案。此外,班兵械鬥也時常出現在當時的南瀛社會之中。

3F
LinLin Chang 高一上 (2017/06/30)
分漳(贓)客

162. 分類械鬥呈現的是漢族群彼此間的敵對關係,以下哪一項不是清代臺南地區的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