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3 我國的「民本思想」,不能變為「民權思想」之主因,為缺乏何種觀念?
(A)民有
(B)民治
(C)民享
(D)民生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Felicia Wong 小一上 (2010/06/08)
民本,雖然是以民為本 但是並沒有下放權力給人.....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Shih-Wun Zeng 國三下 (2015/05/28)
儒家的民本思想是要統治者以民為重,但沒有要他們將統治權下放給民眾
7F
Wendy 高一下 (2016/01/07)

三民主義    :民族、民權、民生

其本質        :倫理、民主、科學
美國林肯    :民有、民治、民享
法國大革命:自由、平等、博愛
8F
印地安納瓊斯 大二上 (2016/12/03)

國父孫文曾說:「三民主義就是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這三個主義和美國總統林肯所說的『民有、民治、民享』三層意思完全相通,這三種主義並行,真正共和的基礎才能穩固,所以要解決民族問題,同時不能不解決民權問題,要解決民權問題,同時不能不解決民生問題。」又說:「真正的全民政治,必先要有『民治』,然後才能說是『民有』,真是『民享』,不能實行民權主義,便不能說是『民治』,是民治焉能說是民國?」

 

  所謂民治,卽是把決定公共事務的大權,切實掌握在人民手裏的政治;它是民主政治的必要條件,所以 國父說:「民權卽民治」,並明確詮釋民生主義說:「民生是以養民為目的,民生卽民享也,享受生活上幸福的道理,便叫做民生主義。」「民族卽民有也,天下人之天下,非一二人所可獨佔,民權卽民治也,民生卽民享也。天下既為人人所共有,則天下之利權,自當為天下人所共享。」

163我國的「民本思想」,不能變為「民權思想」之主因,為缺乏何種觀念?(A)民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