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社會學與社會工作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7 全球化的趨勢下,加上網際網路的迅速發展,全球階層化已成為一種不可逆擋的現象。社會學理論提供了全球不 平等獨特的解釋,請問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現代化理論指出貧窮是固著於傳統價值與習俗所導致的結果
(B)世界體系理論主張社會變遷是新殖民主義和國際資本主義擴張的結果
(C)依賴理論認為全球化的結果將導致社會越來越分化
(D)現代化理論認為全球階層化下權力集中於核心國家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Jay Chuang 高三下 (2017/02/17)
B世界體系是一個社會體系,它有其邊界、結...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S(107高普雙榜) 高三下 (2017/06/14)

求其他選項錯誤解

3F
Jacky Hu(113 大一下 (2022/05/03)

 (A)現代化理論指出貧窮是固著於傳統價值與習俗所導致的結果 :O

 (B)世界體系理論主張社會變遷是新殖民主義和國際資本主義擴張的結果 :X
世界體系理論主張現代化將全球變成一個廣世界經濟體系型,全球各國的經濟活動已不由自主的納入資本主義的世界體系中。依國際分工產生三種不同影響力的國家:核心、邊陲、半邊陲。
 (C)依賴理論認為全球化的結果將導致社會越來越分化 :X
依賴理論強調現代化歷程中,西方已開發國家對第三世界低度發展國家的援助並不是無條件,而是一種不平等的交換。西方工業國家以優勢經濟力量造成低度開發國家緩慢成長,構成世界的核心,居於主導地位;第三世界國家則依賴核心國家,居於邊陲地位。核心國家依賴邊陲國家的人力、原料等資源,邊陲國家亦依賴核心國家的技術、資金等資源。
 (D)現代化理論認為全球階層化下權力集中於核心國家:X
現代化
定義:由一個傳統社會結構轉變成另一個社會結構、致力工業化所引發全面性的社會變遷。
內涵:1西方化、2工業化、3都市化、4科層化

4F
ytyen98 小一下 (2023/04/27)

現代化理論

現代化理論認為,促進經濟發展的兩個重要因素在於採取民主政治以及技術創新所帶來的擴散效果。該理論認為,一個現代化的政治體制會呈現出當代的經濟體系,也就是透過市場機制的競爭市場進行分工以及資源分配。而技術的創新除了帶來更具效率的生產方式,更會為社會注入革新的力量。
準此,現代化理論認為,開發中國家應當努力學習西方先進國家,在政治上走向民主化,在經濟上走向市場化。這些作為將有利於開發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改善人民的生活水準。

依賴理論

現代化理論在現實生活的實踐中並未替開發中國家帶來繁榮,取而代之的是進口依賴以及貧富差距。因此,學者提出依賴理論用以反駁現代化理論。依賴理論以拉丁美洲國家為觀察對象,認...


查看完整內容

17 全球化的趨勢下,加上網際網路的迅速發展,全球階層化已成為一種不可逆擋的現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