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7.組織因為分工的緣故,導致人員在無人文主義精神的環境下工作,而漸失活力。並且因此常見行政人員對民眾缺乏耐心、回應僵化及缺乏關懷的現象。此為何種組織的病象?
(A)異化的病態現象
(B)無回應力的病態現象
(C)過度順服的病態現象
(D)無情無義的病態現象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Chia Hui Huan 研一下 (2011/05/11)
A)異化: 組織疏離感,包括無力感、無規範感、自我疏離感 B)無回應力: 組織日益擴大,導致上級對下級控制力量降低,也會使得行政人員對環境的回應緩慢,致使特殊需求與一般需求難以平衡,不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 C)過度順從: 由於組織受到外在報酬的誘導,團隊精神與組織的防衛容易形成目標錯置及受過訓練的無能 D)無情無義: 在組織體制中,人因控制而失去自主.....看完整詳解
4F
龜龜 高一上 (2012/12/17)



組織因為分工的緣故,導致人員在無人文主義精神的環境下工作,而漸失活力。並且因此常見行政人員對民眾缺乏耐心、回應僵化及缺乏關懷的現象。此為何種組織的病象?
(A)異化的病態現象
(B)無回應力的病態現象
(C)過度順服的病態現象
(D)無情無義的病態現象


~解析 :

「無情無義」的「病態現象」:

一、在「科層組織」中,「人員」的「行為」失去「自主性」,組織因為「分工」的「緣故」,工作內容被「割裂」後,「人」也漸漸「失去」了「活潑」的「人性」,這種在「組織」中「失去」的「人性活力」,必然會「反映」在他對「同事」和「顧客」的「應對」中,常見「行政人員」對「民眾」缺乏「耐心」,「回應僵化」,「缺乏關懷」的現象,固然與「個人」的「修...
查看完整內容
5F
龜龜 高一上 (2012/12/17)




~精修 (一) :

所謂「過度官僚化」,依吳瓊恩教授的看法,是指「行政機關上級人員對於人員需要自由裁量時,卻使用各種規則與章程來控制其行為,使之慣例化以避免當場給予指示」。因此,容易產生以下「病象」:

一、「異化」:
是指「組織疏離感」,包括 : (一)「無力感」、(二)「無規範感」、(三)「自我疏離感」。

二、「過度順從」:
由於「組織」受到「外在報酬」的「誘導」、「團隊精神」與「組織」的「防衛」,容易形成「目標錯置」及「受過訓練無能」之現象。

三、「無反應力」:
組織「日益擴大」,導致「上級」對「下級」控制力量「降低」,也會使得「行政人員」對「環境」的「回應緩慢」,致使「特殊需求」與「一般需求」難以「平衡」,不符「公平正...


查看完整內容
6F
歐巴斯基-109年已放棄國 大一下 (2017/08/26)
一直鑽研這些籠統而空泛的理論,就會讓我們變那樣…,純抱怨XD

17.組織因為分工的緣故,導致人員在無人文主義精神的環境下工作,而漸失活力。並且..-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