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 「調解」是一種解決衝突的方法,下列有關「調解」的說明,何者正確?
(A)調解不論成立與否,均不具任何法律效力
(B)當事人起訴請求離婚需經強制調解
(C)調解僅能由雙方當事人進行,利害關係人與律師皆無權參與
(D)調解只能在訴訟前成立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娃娃醬 高二上 (2012/07/04)
第 412 條 就調解事件有利害關係之第三人,經法官之許可,得參加調解程序;法官 並得將事件通知之,命其參加。 第 416 條 調解經當事人合意而成立;調解成立者,與訴訟上和解有同一之效力。 調解有無效或得撤銷之原因者,當事人得向原法院提起宣告調解無效或撤 銷調解之訴。 前項情形,原調解事件之聲請人,得就原調解事件合.....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喵言喵語 大二上 (2016/07/18)

to 洋子
一般是只能在訴訟開始前調解,但是別忘了例外的民訴§420-1!

民訴§420-1(合意移付調解)
第一審訴訟繫屬中,得經兩造合意將事件移付調解。
8F
行雲流水 大一下 (2019/12/03)


哪些民事事件是屬於強制調解事件?

如果當事人起訴的案件是屬於以下所列之強制調解事件,依法就必須先經調解,調解不成立時,再進入審判程序,除非該事件有後述例外之情形,才可以例外不先經調解程序,直接進入審判程序。
一、強制調解事件:(民事訴訟法第403條參照)
1.不動產所有人或地上權人或其他利用不動產之人相互間因相鄰關係發生爭執者。
2.因定不動產之界線或設置界標發生爭執者。
3.不動產共有人間因共有物之管理、處分或分割發生爭執者。
4.建築物區分所有人或利用人相互間因建築物或其共同部分之管理發生爭執者。
5.因增加或減免不動產之租金或地租發生爭執者。
6.因定地上權之期間、範圍、地租發生爭執者。
7.因道路交通事故或醫...


查看完整內容
9F
Shrila 大四下 (2021/07/20)
民事訴訟法 第 412 條 就調解事件有利害關係之第三人,經法官之許可,得參加調解程序;法官
並得將事件通知之,命其參加。(C)


第 416 條 調解經當事人合意而成立;調解成立者,與訴訟上和解有同一之效力。(A)
調解有無效或得撤銷之原因者,當事人得向原法院提起宣告調解無效或撤
銷調解之訴。
前項情形,原調解事件之聲請人,得就原調解事件合併起訴或提起反訴,
請求法院於宣告調解無效或撤銷調解時合併裁判之。並視為自聲請調解時
,已經起訴。
第五百條至第五百零二條及第五百零六條之規定,於第二項情形準用之。
調解不成立者,法院應付與當事人證明書。
第五編之一第三人撤銷訴訟程序之規定,於第一項情形準用之。
第 419 條當事人兩造於期...
查看完整內容

18 「調解」是一種解決衝突的方法,下列有關「調解」的說明,何者正確?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