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法概要(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 下列何項行政行為為學理上之事實行為?
(A) 劃定道路禁止停車紅線
(B) 消防局作成火場鑑定
(C) 否准人民申請調閱資料
(D) 警察實施臨檢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Bobson Junky 高三下 (2012/06/19)
消防局做成火災鑑定---------->  此為行政調查.......看完整詳解
20F
已上榜~謝謝大家Ayers 高三下 (2018/10/15)

【補充/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法制局】
Q:某甲某日騎乘機車行經本市某路段時,遭該處執行路檢勤務之員警攔停,實施身分查證等臨檢行為,甲當場陳述該臨檢之執行不符合警察職權行使法第6條第2項規定要件並表示異議,經執勤員警審認為無理由,並繼續執行完畢後,依甲之請求開具原處分機關行使職權民眾異議紀錄表交甲收執。甲以該臨檢不合法為由,提起訴願請求撤銷臨檢處分,請問是有理由的嗎?

A:按司法院釋字第423號、第535號解釋及其解釋理由書,臨檢係屬對人之查驗、干預,對受臨檢人之身體自由產生限制,警察給予載明臨檢過程之書面具有行政處分之性質,得提起行政爭訟。

然因警察攔停、查證身分等盤查臨檢行為已經執行完畢,依訴願法第81規定,縱然認為訴願有理由也無從撤銷或變更已執行完畢之行政處分,而無回復原狀之可能及實益,且依行政訴訟法第6條第1項後段規定,確認行政處分違法,應逕向行政法院提起確認訴訟,始有法律上之利益可言。

所以,某甲之訴願請求,依法不屬訴願救濟範圍內之事項,依訴願法第77條第8款規定,應為不受理之決定。

21F
藍色熊貓 大四上 (2021/01/31)

上課老師說到

B 鑑定是專家參與 可能促成行政處分出現 因此是前階段事實行為

D 語意不清 下令接受臨檢是行政處分 但趴在引擎蓋上摸來摸去是事實行為

因此選擇B較為正確

22F
cha 小一上 (2021/03/15)
行政處分和後階段事實行為有時候很像

18 下列何項行政行為為學理上之事實行為? (A) 劃定道路禁止停車紅線(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