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鐵路員級◆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 以下何者,不具民事訴訟法上的當事人能力?
(A) 合夥組織
(B) 胎兒
(C) 祭祀公業
(D) 獨資商號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Shian Jian Wa 高三下 (2012/06/22)
按最高法院44年台上第271號判例意旨,...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0F
Jamie 高三下 (2016/06/26)

整理大家答案+補充

A.最高法院97台上字第2083號判決:按具有合夥性質之非法人團體,依民事訴訟法第四十條第三項規定,在程序法上可認其有形式上之當事人能力,而具有得於民事訴訟程序為當事人之資格。

B.民事訴訟法§40(當事人能力)

有權利能力者,有當事人能力。

胎兒,關於其可享受之利益,有當事人能力。------->(B)

非法人之團體,設有代表人或管理人者,有當事人能力。

中央或地方機關,有當事人能力。

C.祭祀公業應具有當事人能力,茲分述如下:

 (1)就已登記為祭祀公業法人而言:

   ①按祭祀公業條例第21條第1項之規定,祭祀公業如經申報並主管機關登記後,為祭祀公業法人。同條第3項亦規定,祭祀公業法人有享受權利及負...


查看完整內容
11F
以顏值決定工作崗位 研一下 (2021/01/13)

按最高法院44年台上第271號判例意旨,獨資經營之商號,既非法人,又非民事訴訟法第40條第3項之非法人團體,故獨資商號並無當事人能力。
所謂「非法人團體」,必須由多數人所組成,並須有一定之組織、名稱、目的、事務所或營業所、獨立之財產及設有對外代表團體之管理人或代表人,始屬之。

12F
壽桃 大四下 (2023/03/03)
獨資係指以個人單獨出資方式成立之營利事業,也就是投資人只有一個人,同時也是負責人。 由於不是公司組織,事業名稱不得取為○○「公司」,只能稱做○○「商號」,或以「行」、「店」、「坊」、「社」等為事業名稱之結尾。
無商業之法人格,亦無權利能力

credit: 維基百科, 勤業眾信

18 以下何者,不具民事訴訟法上的當事人能力? (A) 合夥組織(B) 胎兒..-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