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 憲法第80條規定:「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但法官適用法律,解釋法律,仍應受憲法拘束。因此該條規定中的「法律」應該包括憲法。這種解釋結果,運用何種法學方法?
(A)類推適用
(B)反對解釋
(C)擴張解釋
(D)擬制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國二下 (2011/12/15)
擴張解釋。是指當法律條文所表現的文義過於狹窄,不足以體現立法的真實意思,無法包容案件事實時,可擴張法律條文的含義加以.....看完整詳解
1F
朙修 大三上 (2011/05/07)
類推跟擴張....差在那裡...?
3F
賴文菁 國三上 (2012/07/25)

類推適用:係指關於某種事項,現行法律無明文規定,比附援引其他相類似法律之規定。例如:民法第224條本文規定「債務人之代理人或使用人,關於債之履行有故意或過失時,債務人應與自己之故意或過失負同一責任。」在解釋上債權人就其代理人或使用人之故意或過失亦可適用。

 

擴張解釋:是指當法律條文所表現的文義過於狹窄,不足以體現立法的真實意思,無法包容案件事實時,可擴張法律條文的含義加以解釋。擴張解釋的根據是法律條文的立法本意。因爲立法者立法時可能使用了不適當的文字,使立法本意變窄,故在適用時可以擴張。
EX.路過窗口'見窗戶未關'逕自將手深入窗內'拿走至於窗戶旁之MP3.該行為可依刑法321(1)[毀越門扇....而犯之者]的構成要件'處加重竊盜罪'雖未"毀"未"越"但該行為已使門扇設備失去效用'而此法條乃在處罰行為使門窗無法發揮效果'故成立之.[擴張解釋].

18 憲法第80條規定:「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