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政治學(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 為避免法官所作的判決與民意落差太大,請問司法院近年來正推展那項司法審判制度?
(A)參審制
(B)觀審制
(C)陪審制
(D)合議制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喵喵 大一上 (2014/08/14)
讓不具法律專業的一般人民參與刑事審判程序,是世界各法制先進國家的共同趨勢,依人民參與程度而有不同的表現方式,諸如「陪審制」(由人民組成陪審團來認 定犯罪事實,由法官適用法律及量刑,例如美國)、「參審制」(由人民和法官共同來認定犯罪事實、適用法律及量刑,例如德國)。其他法制,如韓國於2008 年施行的「國民參與審判制」(類似陪審)、日本於2009.....看完整詳解
15F
Vincent 大二下 (2023/03/15)
已經改了,目前是國民法官制,於2023年1月1日正式施行
https://social.judicial.gov.tw/CJlandingpage/
16F
Ching 大二下 (2023/07/02)
臺灣的國民法官制度主要參考日本,擷取陪審制的選人方式,但採用參審制的評議程序──亦即隨案件每次抽選出國民法官團後,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同上法檯審議、判決,並且共同量刑,可說是更偏向參審制的「混合制」。
17F
黃星星112/113初等錄 國三下 (2023/10/24)

國民法官制

國民法官制融合參、陪審優點,並參考長期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的經驗,且依照多數民眾支持國民與法官合審合判的制度而來。茲列舉五大融合陪審制度特色如下:

1.國民法官人數,已參考陪審制,為職業法官的2倍:國民法官的人數可於評決時可發揮優勢,充分反映國民正當法律感情,人民亦可當場、適時監督法官有無不當影響之言行。

2.國民法官的選任方式,已參考陪審制,採逐案隨機選任。

3.國民法官制的卷證提出方式,已參考陪審制,起訴時,卷證不併送至法院(意即採起訴狀一本主義):在採取卷證不併送制度下,職業法官與國民法官均在法庭內始同時接觸證據,在無預設立場及預斷偏見之情形下,共同從多方觀點討論案件,並以包含國民法官及...


查看完整內容

18 為避免法官所作的判決與民意落差太大,請問司法院近年來正推展那項司法審判制度..-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