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含總則、物權、親屬與繼承)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 甲、乙與丙共有一間房屋及其座落土地,各共有人單獨就共有物為下列何種管理,不必經他共有人之同意?
(A)土地上加蓋房舍
(B) 共有建物之拆除
(C) 聲請塗銷抵押權
(D) 重新更換地板


答案:C
難度: 困難
1F
Shih-Han Huan 國三上 (2013/05/18)
A、B、D 皆為土地或建築物的改良或毀損、滅失,屬於事實上的處分適用民法819條第二項。C屬法律上處分(抵押權為物權行為),適用民法819條第一項。(且塗銷抵押權一般是指就其應有部分之前的設定作塗銷,若非就其應有部分而是就所有部分,對他共有人亦是有利。~>個人想法)PS:民法819條第一項處分為法律上處分,不包含事實上處分;第二項處分為包含法律上處分與事實上處分。第八百一十九條 (應有部分及共有物之處分) 各共有人得自由處分其應有部分。共有物之處分、變更及設定負擔,應得共有人全體之同意。第八百二十條 (共有物之管理) 共有物之管理,除契約另有約定外,應以共有人過半數及其應有部分合計過半數之同意行之。但其應有部分合計逾...
查看完整內容

18 甲、乙與丙共有一間房屋及其座落土地,各共有人單獨就共有物為下列何種管理,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