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下列詩作中的「愁」字,最能表現對君王家國懷思的是哪一選項?
(A)新妝宜面下朱樓,深鎖春光一院「愁」。(劉禹錫〈春詞〉)
(B)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李商隱〈無題〉)
(C)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崔顥〈黃鶴樓〉)
(D)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李白〈登金陵鳳凰臺〉)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跳跳 大四上 (2014/08/26)
A 宮女 獨鎖深院(宮怨)B 忠貞不渝.....看完整詳解
8F
準備教甄的迷路 高二上 (2018/07/26)

(A)宮怨,大概是「新妝宜面無人看,空守宮院年華老」的愁?

(B)個人感覺比較像是對年華易逝的憂愁

(C)鄉愁

9F
小六下 (2019/03/26)

譯文簡易整理

(A)★★★★★★★,...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0F
Dingding Din 高一下 (2019/05/21)

給九樓的B選項:

原文: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爲探看。


賞析

首聯是極度相思而發出的深沉感嘆,在聚散兩依依中突出別離的苦痛。“東風無力百花殘”一句,既寫自然環境,也是抒情者心境的反映,物我交融,心靈與自然取得了精微的契合。這種借景物反映人的境遇和感情的描寫,在李商隱的筆底是常見的。例如《夜雨寄北》的前兩句:“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次句不僅象徵詩人留滯巴蜀,而且反映了客子離人的百無聊賴,同“東風無力百花殘”一樣,寫實與象徵融爲一體,賦予感情以可以感觸的外在形態,也就是通常說的寓情於景的抒情方式。 “別”字,不是說當下正在話別,而是指既成的被迫分離。...


參考來源



18.下列詩作中的「愁」字,最能表現對君王家國懷思的是哪一選項? (A)新妝宜..-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