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在行政決定模式中,融合理性模式與漸進模式的是何種模式?
(A)綜合掃瞄模式
(B)垃圾桶模式
(C)直覺模式
(D)政治模式。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塗塗 大一上 (2012/02/24)
4.綜合掃瞄決策模式-愛尊尼(Etzioni)提出這一種決策模式,一方面可顧及社會革新,另一方面又可兼 顧現實限制。漸進主義模式無法顧及社會革新與現實的限制,它僅是針對過去的政策作修正而已。相反的,Etzioni所提出的綜合掃描模式是由理性決策模式與漸進決策模式所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Zoe Su 高一上 (2012/02/28)
圾桶模式(Garbage Can Model)是一種非理性的決策模式,應用此一模式來探討我國的一些教育政策或是決策的過程。
最先是由Michael Cohen, James March, Johan Olson等人於1972年《A garbage can model of organizational choice》一書提出。而相關的概念,Lindblom在1959年就曾提及。
這種模式是用來瞭解「無政府狀態」組織(organized anarchy)的決策過程。
「無政府狀態」組織有三個特徵:目標模糊(problematic preferences)、對如何達成目標的方法亦不甚清楚 (unclear technology)、流動性參與(fluid participation)。
垃圾桶模式認為,具有上述三項特徵的組織,其決策常決定於四股力量 (streams),這四股力量分別是問題( problems)、解決方案 (solutions)、參與人員 (participants)、和決策的機會 (opportunities)。

6F
阿囉哈 大二上 (2016/10/04)

1.理性決策模式(rational decision-making model)為管理者在特定的限制下,所做的一致的、價值極大化的抉擇。完美的理性決策者,應該是全然客觀的、合邏輯的。會清楚地界定問題,有清楚和明確的目標。
2.漸進主義模式無法顧及社會革新與現實的限制,它僅是針對過去的政策作修正而已。

3.政治模式:決策者不是根據自己的目的,按不同的選擇進行判斷,而是根據自己對需求的理解和本身的利益進行決策。決策過程是一個討價還價的過程,每一個參與者都在試圖讓自己的看法主宰整個決策過程。這一模式的優點是,決策過程充分表現各方觀點並最終達成共識。缺點是所決定的方案往往不是最好的方案,而是一個幾方面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7F
慕蓉晴 (2023/01/27)

可以參考這幾個youtube影片,我覺得講的很棒!

理性模式與滿意模式,下決策時,我們與完美的距離
https://youtu.be/FXtq21AqqCI

決策模式之漸進模式、綜合掃描模式:漸進修正、築夢踏實
https://youtu.be/N00LNgmV_M0

決策模式之直覺模式與政治模式
https://youtu.be/gxdkygcGKU8

垃圾桶決策模式:好決策、壞決策,全憑運氣。原來決策這麼隨機!
https://youtu.be/h1Q5V4tFPnQ


18.在行政決定模式中,融合理性模式與漸進模式的是何種模式?(A)綜合掃瞄模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