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 法國哲學家笛卡爾(R. Descartes) 提出「我思故我在」的主張,強調知識的基礎在於先天而自明的觀念,因此教材選編應注重什麼?
(A)與社會活動有關的知識
(B)演繹和記憶的知識
(C)感官的直接知識
(D)活動性質的知識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i-Wun Lin 小三上 (2011/06/15)
理性主義重視形式(官能)訓練.....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白顏慈 國二下 (2014/01/24)

經驗主義(Empiricism):代表人物:Bacon(培根)、Locke(洛克)、Hume(休謨)
1.感官判斷道德(伊比鳩魯學派)—長廊。
2.培根:「知識就是力量。」知識來自感官經驗。
3.培根:破除偶像idols:種族、洞穴(幻象)、市場、劇場。
4.培根:歸納法。
5.批判先天觀念論。
6.Locke認為知識由感覺(外感官)、反省(內感官)、觀念而得(經驗的理性主義者)。
7.心靈是經驗產物。
8.重視實質目的與直接觀察(直觀)。
9.材料建設心靈。
※批判:1.忽略心靈主動性 2.忽略學習動機與歷程

7F
po 大一下 (2016/05/17)

笛卡兒(Rene Descartes,1596-1650 )名言。主張對每一件事情都進行懷疑

第一不能信任我們的感官因為感官會誤導我們。

第二,對於「科學」為主的理性知識,
他認為,人類應該可以使用數學的方法──也就是理性──來進行哲學思考,所以理性比感官的感受更可靠。他從邏輯學、幾何學和代數學中提出了4 條規則
 
1.除了清楚明白的觀念外,絕不接受其他任何東西;
 
2. 必須將每個問題分成若干個簡單的部分來處理;
3.
思想必須從簡單到複雜;
4.
我們應該時常進行徹底的檢查,確保沒有遺漏任何東西。
8F
寶寶可愛可愛應援團 大二下 (2023/06/16)

笛卡爾(R. Descartes)「我思故我在」的主張,強調知識的基礎在於先天而自明的觀念(類似於柏拉圖-理想國的理性主義概念)

其中,理性主義中強調形式訓練說強調是訓練記憶、理解、背誦等心能,雖然洛克被歸於經驗主義,但這是洛克理論的矛盾之處。所以,為何要先釐清理性主義教育脈絡下,期待透過官能訓練孩子的思考。

18. 法國哲學家笛卡爾(R. Descartes) 提出「我思故我在」的主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