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二技統測◆幼保類◆(一)心理學及兒童發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 王大明最近流年不利,先是發生車禍撞壞車子。去銀行領錢又被金光黨洗劫一空,家中太 太又在鬧離婚。根據「基本歸因錯誤」(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的理論假設,王大 明的朋友們會如何對待他?
(A) 跟以前一樣地對待他
(B) 同情他,盡力幫助他
(C) 疏遠他,認為他很不幸
(D) 怪罪他,認為是他自找的


答案:D
難度: 困難
1F
Moffy Ye 小五上 (2013/03/24)
Lee Ross(1977)指出「人們認為行為根源於內在性質及特質,而非社會情境的衝擊」這樣的偏見,稱之為基本歸因誤差。人們雖常因個性的關係而有某些行為,然而社會情境對行為仍有強大的影響力。但人們在解釋別人的行為時,傾向於低估環境的影響。

造成基本歸因誤差的理由
(1)知覺顯著性—以眼見耳聽為信
(2)文化—西方文化傾向於性格解釋

簡言之基本歸因誤差便是太急於下結論,沒有考慮到情境因素,高估了一次的行為反應平時作風的程度。
2F
James Lin 高一下 (2017/11/05)

這好難

18. 王大明最近流年不利,先是發生車禍撞壞車子。去銀行領錢又被金光黨洗劫一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