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2.李國鼎先生在民國七十年時,曾提出相當於我國傳統「五倫」觀念的「第六倫」,請問此概念指的是下列何種關係?
(A)同儕關係
(B)群己關係
(C)師生關係
(D)職場關係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周 小淇 高一下 (2012/08/19)

中國傳統有五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孟子·滕文公上》),是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關係的經典規範。李氏在儒家五倫的基礎上,於民國七十年因應現代社會提出第六倫:群己關係。以六倫為現代社會人倫關係之準則。

李國鼎提出群己觀念,倡導社會進行心靈改革,重建工業化之後人類精神文明的價值理念。

「群己關係」的主要內涵:

李國鼎先生提倡的第六倫,就是人與陌生人的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人與團體的關係,在現代社會裏需要建立的關係。如果說「五倫」是小愛,「第六倫」則是大愛(高希均 語)

182.李國鼎先生在民國七十年時,曾提出相當於我國傳統「五倫」觀念的「第六倫」,..-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