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學總論(一)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依精神分析學派的看法,個體會產生強迫症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可能是因為在下列那一個心性發展階段產生問題?
(A)口腔期
(B)肛門期
(C)性蕾期
(D)生殖期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Van Dine 大一上 (2012/03/29)

在 “The disposition to obsessional neurosis”中,佛洛伊德進一步論述強迫症患者容易固著(fixation)在「肛門期」的原慾發展階段,也就容易在性器期的性慾組織(genital sexual organization)受挫時退行(regression)到此一「前性器期原慾組織」(pregenital organization of the libido),於是,肛門期虐待和肛門期性慾(anal erotism)取代了性器期的原慾表徵。稍晚佛洛伊德又主張,超我(superego)的退行,也導致強迫症個案的超我特別嚴厲。他並且強調抵消作用和情緒隔離作用的特定角色,認為意識上的強迫意念其實是用來代替被排除掉的潛意識衝動。
http://blog.yam.com/thinktcpc/article/25058377

19依精神分析學派的看法,個體會產生強迫症 (Obsessive-Compuls..-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