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學總論(一)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 有關恐慌症(panic disorder)的心理病理的描述,下列敘述何者最正確?
(A)交感神經運作失常
(B)副交感神經運作失常
(C)患者對於自主神經活動的錯誤解釋(misinterpretation)
(D)第四腦室較正常人為大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謝謝阿摩~ 來不及關掉之前 大二上 (2017/09/21)

 生理因素
  從過去的研究發現:恐慌症患者的交感神經比較容易興奮,對於刺激容易反應過度,而刺激一再重複時,適應能力也比一般人緩慢。
  然而光就交感神經病變不足以解釋恐慌症──尤其是恐慌與焦慮的主觀感受。研究者相信:恐慌症應該有腦部結構或功能病變的病理基礎。部份研究者利用核磁共振(MRI)、正子造影(PET)等影像技術來研究患者的腦部結構與功能嘗試了解恐慌症的病因,並進一步找尋治療之道。至今已經發現跟恐慌症有關的部位是顳葉(temporal lobes)──尤其是海馬迴(hippocampus)的部位。核磁共振顯示:患者的右側顳葉有萎縮的跡象,但何以如此,原因不明。而正子造影則發現患者的腦部血管調控障礙,血管有異常收縮的現象,如此會造成暈眩的現象,患者可能誤以為即將暈倒,焦慮起來,呼吸加速,最終導致恐慌症的發作。

19 有關恐慌症(panic disorder)的心理病理的描述,下列敘述何者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