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五等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 根據賽蒙(H. Simon)的看法,「行為科學」(Behavioral Science)的特色為何?
(A)行政學研究的目標在建立「行政諺語」
(B)行政學研究不應該區分事實因素與價值因素
(C)行政學研究應以價值問題為研究對象
(D)行政學研究旨在發展通則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石敏 大二上 (2015/04/22)
賽門對行為科學的看法:一、傳統行政學雖試圖建立行政原則,但只不過是一些經常相互衝突的行政諺語---A明顯錯二、區分事實與價值因素,並以此來區分政策與行政---B錯在不.....看完整詳解
7F
typemoon3 大二下 (2020/05/09)

11.行為科學所試圖建立者為社會科學中之通則,所謂通則是指:
(A)人的行為
(B)組織的結構
(C)管理心理
(D)心理分析.

編輯私有筆記及自訂標籤

答案:A

8F
加油! 再加油!! 逆轉勝 研一下 (2020/10/15)

傳統的行政原則」(行政諺語)  社會科學的通則

9F
免費享解 大三上 (2021/12/08)

私解:賽蒙綜整

1.賽蒙是PA邏輯實證派(價值中立):與威爾遜提倡的政治與行政2分 一致;雖然這些都被後來的新公共行政-邏輯實證所取代。

2.他的貢獻在於:提出有限理性下的行政人與經濟人,這是後來NPA與NPM的核心。所以拿諾貝爾獎當之無愧。

3.反對價值研究取向的行政原則,說這些都是行政諺語;而行為科學應該經過概念化工具的實驗才能建立通則(象牙塔實驗),當然,這些通則後來都被NPA的入世概念取代。

4.基本上,他就是行政學能成為獨立學科先驅之一,排除政治(價值)干擾,專注行政效率(決策與溝通)的實驗(避免淪為口號)以期形成通則後成為獨立學科。

...


查看完整內容

19 根據賽蒙(H. Simon)的看法,「行為科學」(Behavioral S..-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