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不在正式課程設計的範圍之中,但學生在潛移默化之中獲得了學習經驗,此種課程一般稱為?
(A)顯著課程
(B)潛在課程
(C)核心課程
(D)螺旋課程 。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6)


潛在課程(implicit curriculum)

是指學生從學校的組織形式,學校中的交互作用,教師的教學方法等得到的經驗,亦即學生與顯著課程和理想交互作用的副產物。如杜威所提出「同時學習」的概念,克伯屈的「輔學習」說法,即學生在學習正式課程的同時,也學習態度、理想、情感和興趣。(歐用生(民83)。課程發展的基本原理。高雄:復文書局。)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6)

潛在課程的特徵

l          是間接的,而不是直接的:例如鐘聲響了,直接的告訴我們是上課或下課。可是間接的我們學到了遵守時間的原則。

l          常是情意的;而較少認知的:布魯姆(B.S.Bloom)把學習的目標分做三大類:認知、情意、技能。潛在課程的影響就在情意這方面。你的人格、態度,較易受到潛在課程的影響。例如「愛國得情操油然而生。」

l          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比賽或競爭的措施,在正面的,讓學生學會了發揮潛力、團隊精神;在負面方面,則學習到奉承、勾心鬥角或是「把自己的成功建立在別人的失敗上」。

l          只是一種可能性;不是絕對性:潛在課程對學生的影響僅有...


查看完整內容

19.不在正式課程設計的範圍之中,但學生在潛移默化之中獲得了學習經驗,此種課程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