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公職◆憲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依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五五八號解釋,中華民國國民是否當然享有入境返國權利,係以何種因素作為區別準據?
(A)出生地是否在台灣地區
(B)是否曾於台灣地區定居
(C)是否同時具備有外國國籍
(D)是否曾於台灣地區設有戶籍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Alexis Kuo 國一下 (2010/11/03)
解釋字號釋字第 558 號 (J.Y.Interpretation No. 558)解釋公布日期民國 92年4月18日解釋爭點國安法就人民入出境須經許可之規定違憲? class='t1'>解釋文        憲法第十條規定人民有居住、遷徙之自由,旨在保障人民有自由設定住居所、遷徙、旅行,包括入出國境之權利。人民為構成國家要素之一,從而國家不得將國民排斥於國家疆域之外。於臺灣地區設有住所而有戶籍之國民得隨時返回本國,無待許可,惟為維護國家安全及社會秩序,人民入出境之權利,並非不得限制,但須符合憲法第二十三條之比例原則,並以法律定之。 class='t1'>    .....看完整詳解
5F
Erik Fu 高一上 (2015/02/13)

解釋字號

釋字第 558 號

解釋公布日期

民國 92年4月18日

解釋爭點

國安法就人民入出境須經許可之規定違憲?

解釋文

於臺灣地區設有住所而有戶籍之國民得隨時返回本國,無待許可,惟為維護國家安全及社會秩序,人民入出境之權利,並非不得限制,但須符合憲法第二十三條之比例原則,並以法律定之。
 均應經主管機關之許可,未區分國民是否於臺灣地區設有住所而有戶籍,一律非經許可不得入境,並對未經許可入境者,違反憲法第二十三條規定之比例原則,侵害國民得隨時返回本國之自由。
6F
Lai Boye 大二上 (2016/04/25)
回樓上:外國人須歸化台灣才有國籍認定
ex:外籍語文老師(只是來台工作,雖居住台灣但非台灣國籍)
       璞園球員戴維斯(歸化台灣,放棄美國國籍,所以他就是台灣人<他不算洋將了>)
7F
pkq343 大二下 (2023/03/12)
「曾」應該刪掉?

19.依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五五八號解釋,中華民國國民是否當然享有入境返國權利,..-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