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幼教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小瑛是大班的幼兒,到園時一向都是母親幫她脫鞋,離園時也是由母親幫她穿鞋、整理書包,母女倆經常因為小瑛拖拖拉拉而有衝突。教 師和小瑛的母親會談,幫助她釐清穿鞋和整理書包是誰的責任,並分享溝通及衝突解決技巧。請問前述教師採取的親職教育模式為何?
(A)父母效能訓練
(B)溝通分析學派
(C)行為學派
(D)家庭危機解決學派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已上榜 高一下 (2014/06/16)
父母效能訓練 重點:高登(1962)解決親子間衝突,讓父母藉由學習溝通、教養和輔導等親職技能,使自己在教養子女上更具效能。 PET認為要求父母對孩子一律平等看待,反而會引起父母的自責,有這樣心情的父母是有礙親子關係的。 另外,「我﹍﹍」的訊息是誠實的將自己的感受告訴對方,父母坦率地將自己的感覺傾訴出來,告訴孩子他的行為對父母造成影響,比起暗示孩子他的行為是不對的,其恐嚇意味減少許多。這同時也顯示相信孩子有處理能力,信任他會尊重你的需求。運用「我﹍﹍」訊息來表達父母感受之所以有效的原因是: (1)「我﹍」訊息是誠實的,影響孩子也對父母表達真實的感受。 (2)「我﹍」訊息傳達實際上的根本感受,而將採取應對...
查看完整內容
6F
Antonia Chen 大一下 (2021/03/13)

用以解釋家庭危機的理論很多,包括家庭壓力理論、結構功能理論、社會衝突理論、符號互動理論、社會交換理論、家庭發展理論。但以家庭壓力理論最常被用來作為家庭危機管理的理論基礎。


家庭壓力理論

家庭身處於生態系統(ecosystem)之中,無可避免的受其影響。假若生態系產生改變,如社會經濟變動、自然災害等,則往往給予家庭壓力,甚至產生衝擊而需要改變。以下則以家庭壓力理論ABC-X模式(ABC-X model)及雙ABC-X模式(double ABC-X model)討論、解釋。


1.ABC-X模式

在ABC-X模式下,A指壓力事件(stressor event),B指基廷所擁有的資源或家庭強力(the family resources or strengths),C指家庭對壓力事件的界定(the definition o...


查看完整內容
7F
Nico 大四下 (2021/03/27)

小瑛是大班的幼兒,到園時一向都是母親幫她脫鞋,離園時也是由母親幫她穿鞋、整理書包,母女倆經常因為小瑛拖拖拉拉而有衝突。教 師和小瑛的母親會談,幫助她釐清穿鞋和整理書包是誰的責任,並分享溝通及衝突解決技巧。請問前述教師採取的親職教育模式為何? 

釐清問題的歸屬->高登的父母效能訓練


8F
Vivian 研一下 (2021/04/09)

小瑛大班幼兒,到園一向都是母親幫她★★,...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9.小瑛是大班的幼兒,到園時一向都是母親幫她脫鞋,離園時也是由母親幫她穿鞋、整..-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