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特殊教育◆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特殊教育學生評量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當老師在評量某生之某項特質時,受到先前對該生印象的影響。此現象較屬於下列何種效應?
(A)霍桑效應
(B)月暈效應
(C)歸因效應
(D)比馬龍效應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陳鵬升 高二上 (2013/09/19)
「月暈效應」與「比馬龍效應」的不同在於:...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8F
111桃園上岸YA 高三下 (2020/04/11)

月暈效應:指對他人的認知往往會先根據初步印象,然後再從這個印象推論其他特質。 也就是,人們對人的認知和判斷往往只從局部出發,擴散而得出整體印象,常常以出初象以偏概全。

比馬龍效應:類似社會說服+自我應驗。透過他人的話語(如:肯定數學天賦)而相信自己真的數學很好,而發揮能力已達成自己數學很好這項事實

9F
zc 高一上 (2020/05/19)

霍桑效應:係指當被觀察者知道自己成為觀察對象,而改變行為傾向的效應。

可以跟強亨利效應一起記,兩者比較

強亨利效應:當控制組的受試者,感受到他們處在和實驗組競賽的情況下,為了不甘示弱,而力圖與實驗組一較長短,而有超乎尋常的表現時,便稱為強亨利效應。

10F
yun 大二下 (2023/03/04)
(A)霍桑效應:當被觀察者知道自己成為觀察對象,而改變行為傾向的效應。

(B)月暈效應:當一個人留給人的印象是「好的」時,人們就會把他的言行舉止用「好的」角度解釋;相反地,當一個人留給人的印象是「壞的」時,人們就會把他的言行舉止用「壞的」角度解釋。

(C)沒有歸因效應
補充歸因理論:觀察者從他人的行為推測出該行為的原因及因果關係。

(D)比馬龍效應:假若教師認定某些學生為資優學生,即使他們並非真正的自由,但經教師鼓勵和提點,最終也會自然地成為資優。

19.當老師在評量某生之某項特質時,受到先前對該生印象的影響。此現象較屬於下列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