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 測量時使用兩個相對的形容詞所構成的量尺,要求受試者對某一個主題概念加以評定,此種方法稱之為:
(A) 文字聯想測驗
(B) 主題統覺測驗
(C) 語句完成測驗
(D) 語意區別測驗。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趙吉米 高一上 (2011/07/13)
一、主題統覺測驗(Thematic Apperception Test, TAT)         投射測驗中編造技術,美國哈佛大學診療中心心理專家Murray 在1938 年        創用,全套共30 張內容曖昧圖片與一張空白卡片,內容多為人物與景物        畫。TAT 刺激比文字聯想結構性還低,但比羅夏墨漬測驗高,基本上需較        複雜、組織化有意義的語文反應。主試者要求受試者依圖片內容編造故        事,受試者常.....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汪佩陵 高三上 (2017/09/24)

語意分析法為奧斯古德(C.E. Osgood)所創,將兩個相對的形容詞如「好/壞」、「強壯/軟弱」、「被動/主動」放在一個量尺的兩端,而將其間分為七個等級,然欲用若干這樣的量尺去評量某些概念的語意。

奧斯古德將語意分析所得的資料加以因素分析,認定語意分析主要包括三個因素,即評價(evaluation)、力量(potency)和行動(activity)。在實際應用時,可因研究目的而選定所要包括的因素數目,可以包括一個,也可以同時包含三個。

但是習慣上,每一因素應採用三個或三個以上的量尺。語意分析法可應用在社會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及文化比較研究上。其實施步驟甚為簡單,即使是國小低年級的學生,亦不難了解其做法。

 EX:受試者對"老師"的概念 

      好 :_*_ :__:__:__:__:___ 壞 
無價值:___ :__:__:__:__:_*_ 有價值

           (形容詞) (形容詞) 


3F
Hsuanhsuan 大四上 (2021/04/05)

%E8%AA%9E%E6%84%8F%E5%B7%AE%E7%95%B0%E9%87%8F%E8%A1%A8%E5%AF%A6%E4%BE%8B%E4%BB%8B%E7%B4%B9.jpg


資料來源

https://slidesplayer.com/slide/11188777/

19. 測量時使用兩個相對的形容詞所構成的量尺,要求受試者對某一個主題概念加以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