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個案評估與心理衡鑑(原心理測驗與評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 下列有關標準九(Stanine)的敘述,何者錯誤?
(A)將分數分為 9 個點
(B)係為常態化的標準分數
(C)平均數定準在 5,標準差單位為 2
(D)除最低與最高兩個分數外,每一個標準分數均有半個標準差


答案:A,C,D
難度: 非常困難
8F
9F
秦小乖老大 大三上 (2021/07/09)

標準九分(英語:Stanine,Standard NINE的簡稱),是用 1 至 9 分來描述測驗的分數,最高9分,最低1分。標準九分的好處是可以將測驗的分數用一位數表示,像性向測驗、成就測驗的分數常用標準九分來表示。

標準九分是常態化標準分數的一種,主要是利用常態分布的概念,將常態分布的曲線分為九個部份。標準九分的平均值為 5標準差為 2,單位為半個標準差,除了 1 分及 9 分之外,各分數的範圍也是半個標準差

A:8個點

D:非每一個標準分數 而是 各分數範圍

C:平均值 非 平均數

10F
郭鳳英 幼兒園下 (2024/04/12)
根據心理評估在諮商中的應用(二版)黃政昌p.130(第四章:心理測驗(二):統計概念與常模分數
我試著引述並逐個選項解釋為什麼ACD錯誤。
 
(2)標準九(stanine):
將常態分配下的原始分數切割為九個等份。共有9個單位,分別由最低的1到最高的9表示,共有9個單位。這些標準分數有「平均數5」和「接近2的標準差」。
 
(3)C量表分數:
標準九兩端各加一個單位,共11個單位。分別由最低的0到最高的10表示。
 
(4)Sten 分數:
原理同上,將分數分成10個單位,平均數的兩邊各包含5個單位的常態化標準分數,「除了1和10以外,每個Sten分數在量尺上的寬度為半個標準差」。
 
選項A:將常態化的原始分數分割為9等份,而不是九個點(已經經過非直線轉換了,因此分割後的每個「部分」,是面積的概念,不單只是「點」。
選項B:沒錯
選項C:平均數為5,但是標準差「接近2」。
選項D:該敘述應該是指Sten分數。
 
 

2 下列有關標準九(Stanine)的敘述,何者錯誤? (A)將分數分為 9..-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