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升官等/委任◆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 依據我國憲法增修條文的規定,監察院的性質最類似於:
(A) 國會
(B) 政權機關
(C) 立法機關
(D) 準司法機關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Michael Hsieh 高二下 (2012/02/08)
樓主po的是監察院的說法但是釋字第325號解釋.....看完整詳解
4F
truelove296 高三下 (2014/08/14)

雖然是從立法機關分離出來的,但是性質上是屬準司法機關

因為他可以彈劾,糾舉跟糾正,可以監督政府跟公務員

5F
喬治小肥肥貓 研一上 (2017/08/16)

以前的公民題目真的很無言,都是一些怪題目。

監察院的創設,源自於孫中山五權憲法的理論。模倣古代中國御史諫官制度(御史台、都察院),用來限制國會代表的民主立法力量,剝奪國會的糾察與調查權,以增強行政權,避免立法院權力過於獨大無法制衡,所以有別於三權分立,把國會的糾察與調查權獨立出來。

在瑞典的議會監察使,與監察院類似,但是它存在的目的,在於增強立法權的行使力量,以制衡行政權的擴張,在學理上與三民主義中的監察權不同。瑞典議會監察使是一個獨立機構,直屬國會。

➜因此樓上and樓樓上,我國的監察院是從行政權中分出來的,並非立法權。

6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03/10)

● 立法院公報 第103卷 第49期 委員會紀錄

(以下僅節錄相關部分)

 

張博雅女士:

以下,謹就監察院職權及其演變、監察院院長角色之自我期許及監察院業務未來之興革意見,向各位委員先進報告,敬請多加指教。

一、監察院職權及其演變

依據我國五權憲法體制,監察權與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及考試權並立為五權。五權體制的運作,重點在權力的分立與制衡,五院各司其職,監察院職權乃憲法所賦予,不可偏廢。

憲法第 90 條原規定,監察院為國家最高監察機關,行使同意、彈劾、糾舉及審計權。監察院與其他中央民意機構共同相當於民主國家之國會(司法院釋字第 76 號解釋)。

81 年第二次修憲,將監察委員由總統提名,改經國民大會同意後任命之;增...


查看完整內容

2 依據我國憲法增修條文的規定,監察院的性質最類似於: (A) 國會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