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調查◆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 參考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與著名學者意見,下列那一項規律不屬於絕對法(jus cogens)?
(A)保障國際社會成員享受最惠國待遇
(B)禁止奴隸販賣
(C)維護國際和平
(D)保障國際社會成員享受人類共同資產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SORA 國二上 (2015/05/06)

絕對法 【Jus Cogens】

Jus Cogens 絕對法或強制規律係指國際法中最為基本且不可違反的原則,1969維也納條約法公約第五十三條明文規定【條約在締結時與一般國際法強制規律(或絕對法)抵觸者無效】。

而目前國際社會有共識的絕對法包括了【條約必須被遵守】【不得使用武力】...等等,例如,聯合國憲章第二章第四條規定 【禁止武力使用與武力威脅他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

這條規定已經獲得國際習慣法【customary international law】的地位。

*國際絕對規律包括維護和平的基本規則,人道性質的基本規則,禁止侵犯國家主權平等與獨立,保障國際社會成員享受共同資產。

2 參考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與著名學者意見,下列那一項規律不屬於絕對法(jus c..-阿摩線上測驗